关于协会

联系方式

地 址: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408号中电·万谷园区B座212室
邮 编:310012
电 话:0571-89939183
电 话:0571-89939185
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 工作简报2023年第3期(总第5期)
发布时间:2023-03-19 10:51

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处


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工作简报

2023第3期(总第5期)                                                                                      2023年3月17日


      为促进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的落地工作,充分发挥产业大脑、行业头部企业的引导作用,探索构建共生共享共赢的生态体系,赋能产业链工业数据经济提升。
      第五期工作简报
      一、联合创新
      为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在浙江省的发展提供支撑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突出强调创新性,推进浙江省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关键技术攻关,以“尖兵”“翎雁”座谈征集意见为契机,加强协同、深挖需求,协会(浙江链)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以数据流转分析、生命健康、多源异构大数据的异常检测与风险识别、地理遥感(智能体育户外运动)、数据质量评估等关键技术攻关等可信工业数据空间项目,强化资源优势企业落地牵头,协调意向企业联合相关资源填报需求表。
      二、实地调研
      3月9日,协会(浙江链)赴圣奥实地调研。圣奥集团是一家集办公家具、生活家居(休闲家具与流行家具)、置业投资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圣奥家具荣获中国驰名商、办公家具十大品牌排名第八、浙江省名牌,产品多样化,设计的领域也十分广泛,荣获工业设计红星奖、红点奖。在德国柏林设立欧洲研发中心、美国洛杉矶设立北美研发中心,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智慧家具研究中心。作为全国家具标委会副主任单位,已主导9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定。协会(浙江链)提出圣奥集团就生活家居(休闲家具与流行家具)、医养/教育,特别是对健康办公研究、空间规划等方面开展家具行业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工作,建议在创新产业园区逐步推进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智能制造试点。
      3月10日,协会(浙江链)组织赴上虞调研电机产业大脑。
      上虞卧龙集团为全球主要的电机及驱动解决方案的制造商,向全球用户提供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电机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有近40年的工业制造基础,承载浙江省电机产业大脑建设,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成功实践过程中,成立卧龙电机全资子公司—浙江舜云互联技术公司,舜云互联成立以来,相继获得工信部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优秀重大应用等荣誉称号。
      调研组听取了浙江舜云互联技术公司舜智云工厂面向全球电机及驱控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提供数字化产品及业务运营等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的介绍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方案平台补短板的建议。双方就电机行业(产业大脑)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进行了交换了意见,建议结合以卧龙集团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的基础上积累,逐步向省内电机行业集聚区域推进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智能制造试点。
      协会(浙江链)与上虞区经信局交流了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及目前浙江链的推进工作,强调在目前的外部工作环境下,重点是加强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的宣贯工作,提高行业、产业大脑头部企业的认识,逐步向产业链供应链推进。
      上虞区经信局对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 表示积极的支持:
      1、推动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的宣贯工作;
      2、可在上虞区的制造链中落实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试点,政府将予以政策的支持;
      3、如发展需要,可以为生态链制定优持政策。
      通过调研、考察3个产业大脑的基础上,初步认为:产业大脑突出存在的薄弱环节,还是产业大脑动力不足、缺乏赋能成功企业的示范效应、同业对产业大脑赋能信心不足等,与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浙江省温岭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温岭泵与电机等同行业相关企业提供泵与电机CAD设计及检测、产品测试、检测设备研发、工业设计、快速成型等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分类分级平台服务相比,远远不足。
      为有效突破瓶颈,协会(浙江链)将在省经信厅领导和信通院(生态链)的指导下,通过推进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试点,逐步推进可信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分阶段来设定发展目标,成为产业重要的技术支撑,助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为块状字   数经济做大做强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区(领)域推进
      工业数据范围涉及面广,协会(浙江链)在信通院(生态链)的指导下,以生态链在医院数据空间的经验,谋划推进医院数据空间生态链工作。
      协会(浙江链)将协调相关资源探索推进在智能体育户外运动—智慧体育社区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工作,培育壮大智能体育消费新业态,加强可信工业数据空间—信息消费与体育消费跨界融合。
      协会(浙江链)与杭州师范大学联合探索“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的理念来开发、利用遥感、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为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保护、城市湿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生态监测体系构建、通信规划、卫星遥感数据快速处理及自然灾害、城市建设、海洋开发、农业等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为地方政府、重大工程、企业和公众提供支持,进一步保障测绘遥感数据的生产、流通和应用。
      近期协会(浙江链)拟组织与杭州钱塘新区、萧山区、诸暨市、中国交通协会物联网分会、省水务协会、省包装协会、省机械联合会及通信、汽摩配、化工等交流,从区域、领域、行业等方面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的调研。


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