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联系方式

地 址: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408号中电·万谷园区B座212室
邮 编:310012
电 话:0571-89939183
电 话:0571-89939185
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 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总第2期)
发布时间:2022-12-30 10:01

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处


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

工作简报

2022第2期(总第2期)                                                   2022年12月30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意见明确,加快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做大做强数据要素型企业,数据要素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

   第二期工作简报

   一、认真学习

   协会会长组织秘书处、部分成员学习“数据二十条”,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进入数据资源驱动新时代,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交易流通是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是从技术助力实现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协会—(浙江)生态链要紧紧抓住“以工业数据为资源,发挥信息市场价值”的发展机遇,利用创新技术手段加快培育工业数据要素市场。

   二、实地调研

   以浙江大学为首的省内高校特色(优势)资源为抓手,12月14日,对浙江大学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调研、交流。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是由浙江大学控制学院与杭州西湖区灵隐街道联合打造的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科技”为主题,以技术转化、创新孵化、人才培养为主要功能,以“产学研创一体化”为特色的新型创新创业综合体。基地是杭州市西湖区重点打造的“环浙大玉泉人工智能产业带”的首个项目,依托浙江大学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服务优秀机器人产业链生态圈。协会—(浙江)生态链与浙大控制学院、创新基地主要负责人就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发展状况、下一步推进的工作的思路和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探讨了工业数据必须分类分级界定后才能交流、流通、交易;利用浙大、基地资源与合作的单位共同来参与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试点示范工作等,就基地智能机器人作为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前端试点合作讨论。

   三、技术创新

   组织协调浙大、浙江理工、杭电、省交通科研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头部企业协作推进2023年度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技术创新的项目研究。

   四、交流对接

   12月中下旬与浙江省水务协会等交流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工作。


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