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联系方式

地 址: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408号中电·万谷园区B座212室
邮 编:310012
电 话:0571-89939183
电 话:0571-89939185
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处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12-15 15:08

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处


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

工作简报

2022第1期(总第1期)                                                              2022年12月15日


     为进一步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工作,按照《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工作的计划》安排,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以不定期编制工作简报方式通报近期和下一步的推进工作。
    第一期工作简报
    一、交流座谈

    11月底,12月初,协会分两次在杭州组织召开推进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工作座谈会。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地理信息学院、浙江省交通科研院、华信设计院、中控研究院有限公司、至控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速腾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院长、教授、专家参加座谈会。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理工大学张华熊教授介绍了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的内涵、该项工作目前在我们国家开展的背景、发展状况和下一步推进的工作思路;重点就协会(浙江链)在浙江省开展该项工作的思路和具体工作安排做了介绍。与会的各位专家、教授分别就该项工作在浙江省的试点示范开展和推进提出了积极的、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并分别表示会利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和接触的领域共同来参与该项工作在浙江省的试点示范。座谈会还邀请到了兄弟协会——浙江省首席信息官协会秘书长等一起参加讨论。
    二、体系建设
    协会拟以由产学研用资等方面的专家筹组可信工业数据空间专委会(专班),指导一链五组开展推进工作,通过多机构、多协会广泛交流,融合对接,实现小步快走;建立了每周一次推进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工作例会制度。
    三、“5103工程”
    提出在五个行业、10个产业大脑、10个规上企业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试点,实现3个创新项目申报。
    四、调研交流
    11月下旬,12月初,协会(浙江链)分别与在东阳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大脑,汽车、家电、家居、医药、化工等行业头部、规上企业,就有关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工作进行了调研、探讨交流,普遍存在对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工作了解不多,基本上都提出需要协会通过培训提升企业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度。向协会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转发《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工业企业数据流通情况调查表》。
    五、推动金融服务
    11月中下旬、12月初,协会多次与几家金融机构就开展推进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进行交流,向金融机构介绍了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金融机构表示积极主动提供金融服务,用足用好政策,从货款额度、利率、年限上大力支持协会(浙江链)试点示范项目。双方初步意向通过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科研项目等各种方式开展合作,组建专业团队开展专项方案制定对接。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工作、管理体系建设
    从产、学、研、用、资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架构设计,通过调研、座谈交流吸纳对开展生态链、试点示范工作积极性高的头部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兄弟协会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浙江)生态链的五个工作组建设,融合各方资源推动可信工业数据(浙江)生态链的工作。
    二、宣传培训
    在信通院(生态链)指导和支持下,争取在12月下旬联合组织召开向汽车、家电、家居、医药、化工等有关行业头部、规上企业、萧山产业大脑、协会成员单位、兄弟协会、高校、研究机构等参加的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线上培训会。
通过宣传培训,选择积极性高的单位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试点示范的种子选手。
    三、献计献策
    向有关省人大、政协代表沟通交流,协助代表开展推动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建设的建议、提案的撰写工作。
    四、技术创新
    以浙江大学为首的省内高校特色(优势)资源为抓手,12月中旬对浙江大学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调研、交流;12月下旬,大唐高鸿信安(浙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领导与协会(浙江链)就可信工业数据空间领域成立联合实验室、科研课题合作、产品及项目合作、园区试点示范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组织协调头部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协作推进技术创新研究。
    五、交流对接
    12月中下旬与中国交通协会物流分会、浙江省水务协会等交流开展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工作。
    六、课题申请
    申请软课题可信数据空间是数据与资源共享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为解决工业数据资源共享流通中的应用与产业培育等主要问题,旨在促进不同利益攸关方保障数据主权下可信、安全、透明的进行数据共享、交换、流通与交易。挖掘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应用价值和发展模式,为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提供路径参考,初步讨论拟提请向信通院(生态链)建议联合申请两个软课题:“数字经济时代可信工业数据资产估值和定价研究”、“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机制和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